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公共卫生(专业型学位)

作者:时间:2016-06-23 00:00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公共卫生硕士(简称MPH)有“卫生行业的MBA”之称,是国际公认的公共卫生领域的主流学位。MPH是相对学术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与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该专业学位教育已成为我国医学学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任务是为政府、医疗机构等公共卫生部门培养卫生项目管理、疾病控制管理、医院管理等公共卫生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公共卫生事业从业队伍,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于2015年开始招收公共卫生硕士。根据国家卫生事业人才队伍发展建设规划,结合我校学科特点,确定为卫生事业管理、卫生法与卫生监督、营养与食品卫生三个专业方向。  

学科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16人;校外兼职教师1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8人,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11人,形成了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  

该学科教师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以及省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数二十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卫生部规划教材十余部,获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多项。  

二、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以及现代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熟练掌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解决本行业领域实际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特别是为吉林省公共卫生机构或卫生行政组织培养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公共卫生事业,勇于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和写作能力;  

3.熟练掌握常用的计算机软件的操作,具备数据库检索及数据采集、统计处理能力,具有调查、研究的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4.熟悉国家卫生法律法规,掌握所学专业领域的较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独立从事公共卫生的现场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强化实践技能和管理技能;  

5.能够搜集、整理及处理科学数据,能结合公共卫生实践完成具有实用价值的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三、研究方向  

1.卫生事业管理:主要开展关于我国公共卫生工作方针、医疗卫生制度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研究。主要运用现代公共卫生管理理论与技能以及社会人文学知识,积极探索公共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积极参与公共卫生管理决策与操作,增进健康管理与健康教育,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2.卫生法与卫生监督:主要开展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法律法规与管理实践,公共卫生与疾病控制领域法制建设及卫生监督管理实践等方面的研究。科学运用法学、卫生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解决现代卫生活动中所存在的问题,促进人类健康及卫生事业发展。  

3.营养与食品卫生:主要开展食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关系等方面的研究。运用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的理论和知识指导食品安全实践,积极探索现代生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强化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增进人民体质、保障人们健康,预防疾病、提高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