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社会发展与管理药学

作者:时间:2016-06-23 00:00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社会发展与管理药学是药学的分支学科,是立足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运用现代管理学的原理和方法,遵循医药学发展规律,对医药事业进行科学管理的科学;是研究医药事业各部分活动及其管理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是运用社会学、经济学、法学、心理学和现代管理科学的原理、理论、方法和技术,总结医药事业管理活动的规律,指导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科学。目的是是研究医药事业中的人、经济、法律、信息、机构和制度的相互关系,研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对医药学事业的影响,探索医药研究、生产、流通、使用、评价等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科学规律和管理方法,以确保药品安全、有效、经济、合理,促进医药事业的发展,发挥保护人类生命健康的作用。本学科依托于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建设基地“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和“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形成了明显的学科特色及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医药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药事与企业管理研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培养了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深受社会欢迎。学科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0人。学科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吉林省各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七十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各级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多项。  

二、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培养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医药事业及药事活动发展的基本规律,紧密结合国家医药改革政策,积极探索医药发展未来及方向,能够运用社会学、药学、管理学等知识指导实践,具备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管理和监督的能力;具有对医药社会问题进行分析、评估、研究、解决的能力;具有坚实、广博的理论基础与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能够适应医药事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充满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熟练掌握计算机常用软件操作,具备数据库检索及数据采集、统计处理能力;  

2.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和写作能力;  

3.具有本学科领域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社会与管理药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  

4.能具备根据所学理论知识与方法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  

5.掌握药事管理方法和技能,具有胜任政府机关、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部门相关工作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医药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主要开展医药发展政策和按照医药自身规律进行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包括影响医药发展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相关因素研究、医药政策的评价研究、医药法规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医药事业发展策略研究、药品政策与医药产业发展策略研究、中医药区域发展战略研究。  

2.药事与企业管理:主要开展药事组织、法规、监管及医药企事业管理、运管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围绕药品监督、储备、价格以及基本药物、医疗保险用药等开展药事法规与监管技术、医院药事管理、药物经济学、药物信息体系研究、药学服务及其评估体系研究。围绕医药企事业规范与发展,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运营管理、发展策略、药品研究与开发质量管理、生产质量管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