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主办的长白山药膳食疗研讨会圆满闭幕

作者:时间:2021-10-18 07:37点击量:

10月16日由吉林省中医学会、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主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长白山药膳食疗研讨会”圆满闭幕。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吉林大学教授刘娅、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韩娟、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师胡鹏等四位专家,分别以《药膳发展与政策思考》《营养与健康》《中医理论指导下的药膳配伍原则与应用》《老年常见健康问题的药膳运用》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院长、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苏鑫主持,委员会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师与学生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开展。四位专家以药膳国家法规政策、基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报告的膳食营养问题、中医药膳的配伍原则与规律、老年常用中医药膳的应用等不同视角,以法律条文、大数据分析、中医经典、古籍药膳方等详实的数据和案例,深入探讨了中医药膳的目前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中医药膳食疗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健康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合理的膳食、食药物质与膳食的完美结合,达到调节人体阴阳气血、维护健康的保健目的。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和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近年来都致力于通过中医药文化传承、健康教育与宣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和“健康中国”的工作指示,不断发挥中医药优势,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本次研讨会的参会人员都是从事中医药临床和健康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或在读的研究生、本科生。通过本次会议,大家对中医药膳食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开辟了中医药膳研发的新思路,激发了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的研讨热情。会后交流中,大家针对药膳的营养学分析、古籍药膳方的挖掘与利用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中医药膳食疗寓食于养,利国利民,营养膳食的改变可以大大降低慢性病的患病率,对于提高全民健康意义重大。本次研讨会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期,不仅是中医药膳食疗的一次学术盛会,也将成为吉林省中医药膳发展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