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安全防火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10-30 14:53点击量:

全院师生:

为切实加强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消防安全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我院消防安全工作扎实进行,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其他负责人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补齐消防安全短板,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建立长期防范机制,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二、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坚决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对我院所属宿舍、实训室、办公室、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详细排查,重点整治消防设施损坏、占堵疏散通道、违规用火用电用气、使用老旧报废电器、电线破损老化、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隐患问题,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二)加强宿舍消防安全治理。严查违禁电器、酒精灯、嘎斯罐等,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等突出问题。

(三)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全面排查实验室、实训室、寝室等场所易燃、易爆、剧毒等危化品及相关废弃物安全风险,严格分级分类监管。

(四)加强办公室安全防火工作责任。重点整治违规堆放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规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

三、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学生工作辅导员要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在各班级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方针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要普及安全用火用电、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员工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加强消防安全业务培训,要通过宣传校园典型火灾事例,分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增强消防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格责任追究

各单位要加强秋冬火灾防控管理工作,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安全检查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责任。

健康管理学院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