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健康管理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时间:2021-05-21 14:24点击量:

 

5月19日,学院在致知楼1309教室开展本学期第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尹宝萍做题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规范”的讲座。学院科研行政秘书郝颜以及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说明:5119dc8c66d262cf7b05c18142b74c7

首先,尹老师对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作了简要概述,在中国,妇女感染者约占总感染人数的30%,估计每年约有8000名HIV感染妇女怀孕,如果没有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干预措施:15%-25%婴儿在妊娠期、分娩期感染。 如果母乳喂养婴儿,还有5%-20%的可能性感染艾滋病。老师强调预防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孕产妇检测与咨询服务;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的保健服务和综合关怀;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服务等。老师分享到,要建立健全各级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指导与评估体系,需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适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和评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制订本地区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指导与评估计划,细化相关评估指标,定期组织开展评估,及时向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交工作报告,不断提高辖区内预防母婴传播工作质量。 

 

说明:237c544c9c49299254b2330d7fcf7e8

本次活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到了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干预服务技术要点,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为大家提供了学术研究的新方向。作为身处新时代的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我们肩负着促进全民健康的重任。母婴健康是家庭健康的重要基石,也是全民健康中重要的一环。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全体研究生将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激发自身科研热情,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