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健康管理学院开展本学期第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时间:2021-05-13 14:22点击量:

 

5月12日,学院开展本学期第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院邀请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微生物科的崔薇科长做题为“新冠病毒检测技术”的讲座。学院科研行政秘书郝颜以及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说明:355b185a8615f5c234c5f8c9599da9a

崔老师从病原学特征、标本的采集和运输、实验室检测三个方面,作了全面详细的讲解。并分享其流行病学特点,一是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的传染性相对较强;二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尿液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其对环境污染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三是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持续时间尚不明确。 

 

说明:23a55a28286708bf437a9e76274564d

本次活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了解到新冠病毒检测的具体操作方法,以及核酸检测的实验过程,并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加详细的认知。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坚定了同学们对国家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大大点燃了同学们投身科研的热情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