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健康管理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时间:2021-04-29 15:42点击量:

 

4月28日,学院在致知楼1104教室开展本学期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学院邀请到吉林省卫生监督所刘洋淼科长做题为“卫生监督工作简介”的讲座。学院科研行政秘书郝颜,及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说明:ffe9db87f504fbe633c95f2444938b7

卫生监督作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执法机构,是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队伍,是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法律红线的守护者。刘老师讲解了卫生监督各专业简介以及卫生相关法律简介,并分析了卫生监督工作中社会治理的难点与痛点。卫生监督主要包括医疗卫生监督、血液卫生监督、传染病卫生监督、放射卫生监督、消毒产品、保健用品卫生监督、饮用水安全卫生监督、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学校卫生监督这八个专业。 

刘老师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生动详实的讲解了医疗卫生监督、传染病卫生监督、饮用水安全卫生监督以及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刘老师强调医疗卫生监督具有专业性强、法律法规复杂,相互冲突、社会热点较多,投诉举报多的基本特点,在实际工作中要十分注意。结合疫情的背景,刘老师着重阐述了传染病卫生监督法律琐细,规范标准众多;不出事则已,出事就是大事的基本特点,并分享了新冠肺炎防疫关键环节。 

 

说明:de0c43810ec651658425d4709ae68ff

随后,刘老师讲解了卫生相关法律知识,结合事例将法律的重要性娓娓道来。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整治了卖血乱象、《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有效的打击了非法行医、《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范了人体器官移植等。当前,卫生监督在社会治理中仍然有难点,比如牙科诊所等历史遗留问题;确有专长医师问题;相关部门协调问题,如非法医美、中医养生保健;以及农村饮用水问题等。非法医美屡禁不止;基层医疗医疗机构医生短缺问题;计划生育失独问题等痛点也亟待解决。 

最后刘老师寄语大家,身为公共卫生学子要珍惜无限可能,校园经历的更多的是有答案的考试,而研究生们即将步入社会,迎接无答案的考试,面对错综复杂的实际问题,一定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老师也深切表示希望日后在卫生监督领域能看到大家持续在发光发热。愿每一位学子不负使命,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