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健康管理学院开展本学期第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时间:2021-04-22 15:40点击量:

4月21日,学院开展本学期第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学院邀请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任吉祥主任做学术沙龙讲座,主题为:中医“治未病”辨识方法与干预技术的示范研究。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说明:2e72f1708a5a8e987471472b4626219

在国家全面推进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指出,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任老师针对吉林省的现状做了分享,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优势明显,但中医药健康产业各板块发展不均衡,与中成药工业相比,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相对滞缓,尚未形成完整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服务链。 

任老师同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医药在养生保健、优势病种早期干预、病后康复等优势领域缺乏健康预警、早期干预等高级别循证证据的技术方案,技术集成尚未形成体系、推广模式尚未破题,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链条不完整。针对不同人群的人体健康状态辨识技术和方法研究不系统,指导健康辨识与疾病预警不够精准;中医“治未病”的自我调理与干预方法缺少临床循证证据和现代科学的证据支持;基于养生保健的中医“治未病”干预技术服务体系不完善,服务模式推广应用不充分。 

 

说明:bbba61c1f430f0f1c116dcfdee3481b

此外,任老师讲授了中医健康状态辨识,并通过冠心病、糖尿病、中风病等病机关键等为例,讲解现代风险评估模型和病机关键辨识。任老师总结到,针对常见的健康状态及慢病风险人群,依据干预方法和技术证据分级,形成构建治未病干预服务包,内涵盖健康辨识、干预、证据评价及管理服务模式等内容。目前形成了8个系列,覆盖21种健康状态的治未病养生保健服务包,包含75种干预产品及技术。 

本次活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更详尽地了解到中医治未病的研究背景和辨识方法,明确了中医在治未病中的应用场景和干预途径。中医治未病,任重而道远,作为中医药的学子,肩负着促进全民健康的责任与义务。此次活动坚定了同学们对国家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始终保持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精气神,把青春的奋斗热情激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