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健康管理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时间:2021-04-08 14:33点击量:

4月7日,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学院邀请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王博做题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基本内容和基本技能”的讲座,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说明:86c0c0c8e0bce93af4e9fb321dd0f89

首先,王老师按照疾控体系建设、疾控中心历史沿革、疾控中心性质和待遇、疾控工作基本内容、以及疾控工作基本技能的顺序做了讲解。并对疾控工作的基本内容作了详细介绍。疾控目前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公益部分主要包含:传染病防制和突发应急工作;慢性病防制工作;地方病防制工作;计划免疫工作;病媒微生物监测和环境消杀工作;监测工作,如营养和食品卫生监测、环境监测、职业卫生监测、学校卫生监测等;实验室检测工作如病毒、微生物、理化检测等;针对各项工作内容,王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一一举例作了讲解。 

 

说明:6e19ab98545093e21c67b612cbada83

此外,王老师强调了疾控工作人员的必备技能,如:流行病学调查能力;疫情分析和研判(风险评估)能力;实践能力(防护服穿脱、样品采集等);媒体监测能力以及其他常用技能。王老师还带同学们回顾了“六步洗手法”,并分享了抗击疫情中疾控人员所做的常规工作。 

 

说明:3aa320df695d7093d5a093c055f579f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疾控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还进一步明白了自己未来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本次活动理论联系实际,扩宽了同学们在疾病预防与控制领域的知识面,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预防为主的重要性,强化了研究生作为新时代青年对于使命担当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