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健康管理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时间:2021-03-26 08:36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医学素养,学院邀请研究生导师参加我院每周三下午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拓宽学生视野。3月24日,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任吉祥主任做题为“强化群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中医药公共卫生融入机制”的讲座,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说明:b4cdda9a100ec492f99222ad7680c13

首先,任老师表示,在“疫情”检验下,我们验证了中医药防控的效果,同时也看到了问题与短板。中医药与现行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融合度不足,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存在着应急机制、体制、法制不健全。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进行早期介入,并全程参与,收效显著。老师用抗疫中的“三药三方”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尤其是在医学观察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说明:e84986b777ed606fbb3f2bd763e7211

其次,任老师讲述了中医诊断中“司外揣内、见微知著、以常衡变、因发知受”的基本诊断原理。中医药如果要进入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还需具备群体化服务的功能,需要标准化进而规范化。以自然科学客观、直观、量化、可重复等要求及现代人的思维习惯来衡量,个体化的诊疗特点自然成为中医药进入公共卫生体系的障碍,而舍弃个体化则显然有悖于辨证论治的原则。任老师强调,如何处理其个体化与规范化的关系,是我们中医药团队面临的科学问题。 

随后,任老师介绍了治未病中心的服务内容,对象以及服务重点。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养生保健需求人群、不同慢病管理防控重点环节,构成集健康评估、疾病预警、健康管理、产品推送、健康科普为一体的“互联网+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健康管理服务从医院深入到社区、家庭。 

 

说明:C:\Users\lenovo\Desktop\f839556cd2b48b9242731f557d88ce6.jpgf839556cd2b48b9242731f557d88ce6

最后,任老师向全体研究生送上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活动中能够勇于表达,抓紧机遇,在寓教于乐中增长见识、提升能力、锻炼品质,身为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更要把握方向,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