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平台 > 正文

吉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研究智库

作者:时间:2017-12-26 18:51点击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中医药工作,习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我国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也因其整体把握健康状态,养生保健作用突出,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资源。因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等内容。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总体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意在深挖中医药全产业链价值,充分释放中医药所具有的五种资源优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充分激发释放中医药发展的活力和潜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以中国式健康服务促进国人健康生活,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增进人民福祉。吉林省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积极促进吉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促进中医药优势产业向支柱产业转变,实现吉林经济快速发展,积极推进健康吉林建设,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是我们建立智库目的之所在。  

定位:  

智库以长春中医药大学为依托,联合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医药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专家学者,整合相关领域资源,重点围绕我省中医药医疗、科研、教育、保健、产业、文化等方面,组织开展发展战略研究,开展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为政府制定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医药行业经济发展战略以及医药相关政策法规提供科学依据及参考,成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智库,为促进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积极发挥高等学校的服务社会作用。  

目标:  

(1)发挥中医药独特卫生资源优势,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我省公立中医院改革,适应全社会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2)发挥中医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优势,促进中医药产品研发,将中医药的知识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吉林省经济增长增服务。  

(3)发挥中医药原创的科技资源优势,创新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丰富和发展服务技术,积极搭建中医药协同创新平台、技术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  

(4)发挥中医药优秀的文化资源优势和重要的生态资源优势,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促进中医药资源可持续发展。  

2、已有团队和成果积累,社会影响状况  

长春中医药大学系吉林省唯一一所中医药高等院校,经过近六十余年发展建设,现已形成“坚持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走学研产结合之路,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办学特色。现有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42个,有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医药中试平台1个,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省校共建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1个,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平台4个,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2个,省高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2个,获得了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跻身于国家中西部高校百强行列。  

多年来,研制的如镇脑宁、安神补脑液、人参入食品等众多科研成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我校系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现代中药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吉林省健康产业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等方面为国家和吉林省政府提供了坚实的人力和智力支撑,撰写大量调研报告及连续5年的《吉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报告》供省政府参考。  

我校中医药政策与发展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中医药发展战略管理研究,中医药政策与法规研究,中医药文化研究三个研究团队,团队有骨干研究人员28人,正高级职称21人,涵盖中医学、中药学、药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研究中心在研究和解决中医药医疗、科研、教育、保健、产业、文化等方面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上硕果累累,共发表论文近百篇,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  

督管理局、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厅局政策法规类课题70余项,协助起草吉林省中医药事业“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连年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提交了数十份研究报告,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采纳,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关于健康产业的研究报告得到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的批示。研究中心有多人参与了中医药立法研究工作,参与《中药医法(草拟稿)》的起草工作。获得了中华中医药学会政策研究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项研究工作表彰等多项奖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小康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长春中医药大学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追求卓越,不断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为人类健康服务,为吉林省经济建设与发展积极贡献自身力量。  

3、依托学科和平台基础  

依托学科有一级学科3个,即中医学、中药学、药学学科,其中中医学、中药学是具有博士授权的吉林省重中之重学科。依托学科有1个交叉学科,即药学下的二级学科—社会发展与管理药学。学科硕士点有4个,即社会发展与管理药学、药物经济学、医史文献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其中我校是全国中医药院校中唯一开设公共卫生专硕的高校,是具有中医药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特色的专业硕士点。  

平台基础主要有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中医药政策与法规研究室、国家中医药管理中医药特色管理类培训基地、学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中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智库联合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以及吉林省现代中药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其研究高度与视野,研究力量与成绩,为智库的研究工作提供工作基础与智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