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平台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室

作者:时间:2017-12-26 18:39点击量:

一、研究室简介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室的工作起步于2006年5月,承担了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第一批政策与发展方面的研究课题12项,随后相关研究工作快速发展,于2009年12月,成立了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室。  

研究室共设立三个方向: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中医药政策与法规研究、中医药文化传播研究。2010年7月,与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共建中医药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自2010年来承担厅局级以上课题8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及吉林省政府采纳,在促进吉林省中医药政策与管理方面的学术发展、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研究方向介绍  

本研究室共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中医药政策与法规研究、中医药文化传播研究。  

1.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  

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是关于中医宏观发展趋势与现实中医政策相结合的研究,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具有现实性。本研究力求从中医的发展历程入手,梳理中医发展过程中不同的关键点,总结政府对中医政策的导向,以及影响自身发展的内外因素,从而对未来中医政策走向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未来中医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因此具有前瞩性。本研究将通过社会学、教育学、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等学科研究方法,运用文献梳理、调查研究等方式,使研究成果有学术权威性,因此本研究方向具有多学科性。同时本研究将加深对中医自身的认识。从国家政策、社会发展的高度来看某一学科的发展,重新审视中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研究还将从现实出发,直接服务国家中医药事业的建设,通过学术研究方式探索中医发展中的困难和策略。最后研究将逐步开展中医药产业方面的研究,通过社会学与经济学等多个视角研究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地区经济建设。  

2.中医政策与法规研究  

中医药政策与法规研究是立足于中医药事业的实际,着眼于中医药事业的长远发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研究从整理建国以来中医发展脉络入手,研究国家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制定的政策和法规。从整理现有的国家和各地政府制定的有关中医药发展的文件入手,研究符合各地发展实际的中医药政策和法规。以医改大环境为背景,研究中医药的扶持政策与落实,以基层中医工作为重点,研究中医药服务均等化与可及性的政策与法规。本研究将通过社会学、教育学、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法学等学科研究方法,运用文献梳理、调查研究等方式,使研究成果有学术权威性,因此本研究方向具有多学科性。本研究方向自确定以来,通过大量的调查与研究工作,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吉林省政府提交了一些研究报告,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并采纳了多项建议。通过对中医发展药政策与法规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必将对中医药政策咨询决策产生更大影响。  

3. 中医药文化传播研究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已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中。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传播,能提升中医药在世界医学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高国民对中医药的认知水平。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来,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对人才的素质要求甚高,不仅要精通中医药文化、会外语,还要懂跨文化传播、文化外交、文化贸易。研究室具备多名既有中医药理论又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多年从事并研究中医药文化外交、贸易、传播的高级人才。在国内传播方面,从参与中医药政策法规条例着手,着力推动中医药文化在国内民众的认知水平;从中医药悠久的历史发展着手,提高民众对中医药的信服度和影响力。在国际传播方面,开展大量有关中医药翻译和学术探讨的工作,加强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和学生培养力度,输送具有中医药文化知识储备的人才,赴世界各国传播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文化传播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封介绍信和特色名片,该研究将对中医文化的延续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究梯队组成 .  

本研究室共有研究人员18人,其中博士4人,博士在读2人,硕士12人,学士1人;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1人,助理研究员1人。研究队伍有良好的知识结构组成,研究队伍中,有一半以上人员所学专业为中医药专业,另外还有卫生事业管理以及经济学等相关专业作为辅助支撑,由此形成科学合理的研究梯队,保证课题研究的可持续性。  

四、与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基础及研究水平  

研究室大量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的研究,如中医法条例研究、全国中医基本现状研究、中医药临床人才师承制培养的立法研究、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分类管理的机构立法研究。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省级委托课题,开展大量项目研究工作,如国家级课题《中医药传统知识商标权保护研究》、《中医药传统知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研究》,省级课题《吉林省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效率研究》、《吉林省城市居民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研究》、《<黄帝内经>、<难经>汉英平行语料库建设对吉林省中医药文化“走出去”影响研究》、《吉林省中医药文化外译问题与实践研究》、《东北亚地区传统医学发展现状研究》等。参加了吉林省中医药十二五规划研究、吉林省中医药十三五规划研究。  

1.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  

主要开展了吉林省中医药十二五规划研究、吉林省中医药十三五规划研究、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研究、吉林省中医药强省战略研究等课题。课题成果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吉林省政府采纳。  

2.中医政策与法规研究  

主要开展了吉林省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管理研究、中医药事业发展及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研究、吉林省公立中医医院补偿机制研究、中医药服务在控制医药费用中作用研究、吉林省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剂使用状况调查研究、中医药健康产业规范化研究、涉案产品查控机制及执法责任体系的规范化研究。2项中医药法制研究项目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立项,多项课题成果被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采纳。  

3. 中医药文化传播研究  

主要开展了吉林省中医药文化“走出去”影像研究、吉林省中医药文化外译问题和实践研究、东北亚地区传统医学发展现状研究等。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00万经费建设东北亚中医药传播发展基地。